close

星期天中翻英英翻中 星座算命台中室內設計 連帽外套靈骨塔 名牌手錶防水 西裝外套酒店經紀 

鐵鷹F-16
出處: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1/10/08/1168-1204399.htm
F-16戰機一般人大概都不陌生才對,但是想要多談一下有關這種戰機的戰例,基於許多機密因素的考量,就算是這種戰機已服役超過25年,但仍被美軍列為「極機密」處理。當然,在如此眾多的戰例中,由於美軍及以色列等國的使用單位,在戰術上保持優勢,因此也締造了F-16戰機無可比擬的戰功。
F-16戰機是美國通用動力公司(GD)在1972年生產的一種輕型戰術戰機,她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名號╱戰隼(Fighting Falcon)。但光靠一身硬功夫,想在天空就隨便找人捉對廝殺,仍然是無法滿足現代戰場的作戰需求,因為一架戰鬥機必須具備一雙銳利的千里眼─雷達。F16的雷達至今依然十分優異。
說起F-16戰機的戰例,就應該要從1981年以色列發動代號為「巴比侖行動」的長程空中奔襲談起。
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的8架F16A以欺敵飛行的方式,一路連拐帶騙的飛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,然後以令人驚訝的炸射技術,炸毀了伊拉克的核子反應爐,這種精確的炸射使F16一戰成名。而這次代號為「巴比侖行動」的長程空中奔襲戰術,也成為世界軍事史一個反制戰術教材。
第2年,也就是1982年,以色列發動的「加利利和平行動」中,以色列空軍的F16更一舉掃光了敘利亞空軍,這簡單神乎其技的作戰藝術組合,更讓F16登上了「戰機中的戰機」這個寶座。
在「加利利和平行動」中,以色列空軍的F16配合了F-15、E-2C、F-4E、A-4、H-53等各種作戰軍機,在無人遙控機的情搜下,創下82:0的空前戰績。這一仗簡直讓敘利亞空軍完全殲滅,而以色列空軍在空戰中,完全沒有遭到敵方戰機擊落!
值的一提的是,有一個戰例常讓以色列飛行員引為話題的空戰遭遇,也的確為F16打響了名聲。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南時,為了掩護攻擊部隊能長驅直入,就在貝卡山谷附近,以色列的空軍和敘利亞的米格23撞個滿懷……。
以色列空軍少校亞道貝里一人擊落2架米格,但他只扣了1次機砲。因為當他咬住一號米格長機並開槍時,二號米格僚機在驚恐之餘,一個大G拉開,沒想到卻失速掉下去了!一頭撞進山溝裡。
所以同隊的隊友都說那架迷糊僚機是被亞道貝里給嚇死的,在紀錄上還是算2架。
在高空作戰方面,F16具有非常靈敏的操控特性,3萬呎高度時,可持續5個G的拉升動作而不減速,而低空1萬呎高度更可持續9個G的拉升操作,指示空速亦不會減少,至少在纏鬥性能上是沒有幾種戰機可與相比的。
但也正因F16在操控性能是如此隨心所欲,所以美國軍方不得不限制戰機飛行員的大G操作次數,避免縮短戰機的結構壽命。
對於F16極佳的操控特性而言,相對於機身結構上的破壞作用,卻是一件不可忽視的事實。尤其是我國所即將購買的A/B型。因為F16的機翼所承受的負載,大多是向上的氣動負載,所以對於上層蒙皮多為「壓縮應力」,本以為不至於受到結構破壞,但在全機耐久性試驗時卻出了個問題。
在靠近上蒙皮翼根處,一個直徑4吋的加油孔邊緣卻發現一道疲勞裂痕,這是一種伸張應力長期作用下,所呈現的破壞作用。在1984年開始服役於美國空軍的F16C/D,則加強了不少的結構點,例如以2124鋁板代替2024鋁板。
改良後的F16C/D,不但具有更強的射控系統,而且具備了地形追隨飛行及全天候作戰能量,對於攻擊多目標能量的性能更大幅提升。
附帶一提,所謂F16A/B或C/D型,其實是單座及雙座的分別,A、C兩型為單座機型。而B、D則為雙座機型,主要是方便訓練這種戰機的準飛官,而且雙座機本身所具備的作戰能力也不亞於單座機。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家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